_梳瑜_

褪黑素和咖啡因

为人师表【钤堃,带奕元,无意义abo,教师节贺】

本来应该赶教师节发的,结果忙起来丧起来就忘了……捡起来收拾收拾填完。了不起的人民教师方方土!虽然主钤堃,但其实公孙戏不是特别多……继续用一蹴而就的设定【感兴趣的请翻主页qwq】,钤堃双b,奕元ao,骆珉b,墨墨o……两个学生还都是单身狗x非要拉上奕元的原因是我总觉得过节应该热闹一点,而这对跟钤堃两个人又正好非常和谐,没有正面冲突x我莫名觉得公孙和乾元两个蓝色系应该玩的挺好的x
依然很短,最近的脑洞都不成完整篇,先凑合吧……
——————————————————————————

仲堃仪看着面前工整的手稿,只觉得太阳穴一跳一跳地疼:“让你改你就改成这样?说过多少次了,论文真的不需要太有文学性,更不需要跟全世界都欠你的一样的文风,把语气改委婉一点很难吗?”

面前的学生垂着眼,没认错也没反驳,跟入定一样站在那里。倒是终于找到空闲时间来母校的公孙钤在后面依然笑着,往仲堃仪的水杯里放了几枚枸杞,于是仲堃仪的形象顿时从费力不讨好的倒霉青年教师变成了苦口婆心的老干部。

“.…..算了,反正以后吃亏的是你自己……”仲堃仪觉得人民教师真的是个很考验人的职业,“你的实习怎么样了?听骆珉说你已经辞了两次职了。”他的第一个实习单位的负责人陵光也是校友,当年和公孙钤关系很好,还是仲堃仪通过公孙钤给他争取到的,结果艮墨池干了不到一个月就辞了职,留下被气得够呛的仲堃仪和一脸懵的陵光。

艮墨池的睫毛抖了抖,总算是抬了头,眼中也有了些光彩:“新的公司很好……老板很有能力,对我评价也很高。”

仲堃仪想象了一个能欣赏艮墨池的老板,一时觉得自己应该登门拜访看看那是何方神圣,随后又想到了一种不怎么乐观的可能性,他斟酌了一下自己的语气:“那太好了,在公司也要保护好自己啊……”

“嗯。”艮墨池点点头,脸色也缓和下来不少,显然谈到自己的实习经历让他放松了不少,“老板的爱人也很照顾,好像是老师和……公孙老师的学弟,还说过几天教师节的时候要来拜访。”

仲堃仪挑了挑眉,他的大学时代除了学习就是追公孙钤,还有阻止别人追公孙钤。管他们叫学长的学弟实在是太多了,有极大的概率是他完全没听说过的人。

“不知道您认不认识……叫乾元,是工程学院的,现在也兼着我们公司的首席工程师。”

极小的几率就这么撞上了。仲堃仪回头看了公孙钤一眼,公孙钤眼中也是不掩饰的惊讶。

乾元当年入学的时候引起的轩然大波绝对不亚于公孙钤入学时的光景,饶是不在意周边环境如仲堃仪也听说了不少,不过原因则简单得多——ABO比例12:25:1的T大工程院那年自招第一名入学的居然是个Omega,而且是个极其好看的Omega。整个工程院都为之沸腾,其他学院也多有来看热闹和美人的。但很快他们就发现这是一个不按剧本走的Omega,整天宅着看书做模型,跟人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连着领了四年全奖,还有个外校的Alpha男友孜孜不倦地每周都来秀恩爱闪瞎所有人,于是成就了一代校园传说——他作为这些年的校园传说中唯一一个工科出身的人有点格格不入,但这反而更让人记忆深刻。

仲堃仪倒是就此放下心来,当年那位外校男友的痴汉程度大家有目共睹,如今看来恩爱如昔,自己这个学生想必也不会在这方面入他的眼。

放走了不省心的学生,仲堃仪向后靠到椅背上,有点嫌弃地端起加了枸杞的保温杯,还是喝了一口。

“我刚刚看那个学生写的论文,其实是得了你的真传啊。”公孙钤笑着看他喝,“你当年写论文也是这样,夹枪带棒,教授拦都拦不住。”他一直很好奇曾经能把半个系的教授气出高血压的仲堃仪自己做了老师会是什么样子的,无奈工作时间很难错开,今天看了一次,还是很愉快的。原来当年桀骜固执的学生做了老师,也照样会收起几分锋芒,操心得像个老父亲。

“快别提了,魏教授对你没留校这件事耿耿于怀,整天对我也没个好脸色。”仲堃仪按着额角长叹一声,闭着眼很熟练地往公孙钤怀里蹭。

公孙钤也很熟练地顺手捞住他,想到当年被仲堃仪气得吹胡子瞪眼的老教授,还是很想笑:“过两天教师节,要不要去看看他?也顺便给你庆祝一下。”

“……你去就好了,他看见我估计还是觉得糟心。他现在看艮墨池都觉得是我把他教成这样的。”

公孙钤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他确实和你那时候很像——你比他可爱。”

过了几分钟,又有学生敲门进来审论文草稿。一走近前,看到公孙钤就一愣,正在思索怎么打招呼的时候,仲堃仪笑了笑:“骆珉,这是公孙。”

“啊……公孙老师好。”骆珉飞快地思考了一秒钟,然后稍微鞠了一躬,“仲老师常向我们提起您以前做学生时的事情,说是我辈楷模。我们都神往已久了。”

公孙钤看着这个规规矩矩笑着的学生,也觉得有趣:“是吗?小仲夸我一向没什么原则,你们听听就是,可别全信了。”

仲堃仪尽量在不失形象的情况下翻了个白眼。

这个学生明显沉稳许多,文风也四平八稳,语气平缓,论证严谨。公孙钤在旁边随意看了几眼,虽然不是极出彩,但也挑不出太大问题。仲堃仪估计也觉得省心,在稿纸上注了几句要改的地方,问了几句关于引用文献的事,就没再多说什么了。

“你回去之后,有空了和艮墨池多聊聊吧。”仲堃仪叹了口气,“你们两个很互补——别这么看着我,我知道你们合不太来,聊聊学术就行,我也不指望你们谈天说地。”

好的吧,艮墨池或许真的很像读书时的老师……骆珉看了看公孙钤好像总是带着点笑意的眼睛,感觉任务艰巨。

又送走了这位,仲堃仪挑了挑眉,开始收拾自己的桌子,看起来像是准备下班了,不想在这里多待。

“对了,”当他把手中的几张没用的草稿撕了几次扔进垃圾桶的时候,他转头看向公孙钤,“我不知道教师节那天同学聚会是谁的主意……但能不能不带慕容离?我听他吹了四年箫真的听够了……”

公孙钤很想吐槽说人家不也听你嚎了四年歌——虽然公正来说是齐之侃受仲堃仪的荼毒更多,但同寝室和隔壁乃至上下两层楼的其他人也绝对没少听——不过这两个人都和公孙钤关系很好的同时也一直都合不太来,公孙钤已经见证了很多他们的互相嫌弃:“……我到时候看看慕容愿不愿意分到第二桌去坐。”

“他肯定愿意的。”仲堃仪把笔记本电脑折起来放进包里,声音听起来就像是在呻/吟,“公孙,我觉得你当年毕业不留校是个很正确的决定……为人师表真的很难……”

公孙钤无可奈何地笑着摇头,在看到桌上露出一角的教师节贺卡时笑容更大了些。

评论 ( 15 )
热度 ( 25 )

© _梳瑜_ | Powered by LOFTER